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持续为村级组织减负,让减负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2022-08-23 13:11:57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易志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湖南邵阳讯(通讯员 颜石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减轻村级组织工作事务负担,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证。

今年是党中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第四个年头,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村级党组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联系群众的第一线,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村基层干部的工作重心和精神状态,直接关乎政策落实、关乎发展大局,为村级组织减负、为村干部减负也成为中央治理形式主义的重点之一。因此,要持续为村级组织减负,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建立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让减负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创新方式促管理,“减负”不减“担当”。村级组织形式主义负担减轻,村干部参与乡村振兴就有了更大的动力,这就要求自上而下切实转变思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起大数据库,实现数据归集和信息共享,将村干部从各种表格数据填报的困境中解放出来。工作“留痕”是必要的,但是过度“留痕”从根源上来讲是形式主义作祟,看文件、做资料、建台账占用过多时间,认可工作记录本上的工作开展,轻资料重现场。减少相关部门对村的直接考核,推动相关部门督查检查考核结果互认互用,及时听取村干部反馈的困难,要既推动村干部扛起责任,又尽量帮他们解决难题,旗帜鲜明地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使基层工作难以真正落到实处。

关键少数是开关,规范权力运行。上边不带头“松绑”,下边就无法“减压”;上边屡屡“加码”,下边必然难以“招架”。要“从上往下”,对于新事项进村严格管控,建立村(社区)工作准入制度,村干部可以向村级组织清单之外的事情说“不”,集中力量办好村里该办的事。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以身作则,坚持作风下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多搞一些“接地气、贴民心、顺民意、实打实”的活动,少些“走马观花”。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督查检查机制,清除重复报送、多头报送资料事项,统筹检查考核事项等。

严管厚爱相结合,为实干者撑腰鼓劲。建立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让减负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需要运用督察检查和考核的方式来推动基层工作,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但是,过多过滥的各种考核检查,又使基层不堪其扰,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因此,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完善激励关怀机制和问责制度,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要坚持严肃问责与正向激励相统一,激励广大干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出台容错免责相关细则,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敢于作为,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以抓落实为导向,以办成事为标准,规范对村级组织的达标评比和考核检查,考核内容从过去“资料完不完整”向“群众点不点赞”转变,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让基层干部卸下担子、轻装前进,让村干部能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易志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