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第二届云南乡村振兴文化旅游节启动

2022-04-19 09:47:01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毕蓉)2022年4月17日下午,五星红旗骄傲地飘扬在晴朗的上空,伴着昆明本地“红袖标”乐队悠扬的旋律,以“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文旅融合”为主题的第二届云南乡村振兴文化旅游节在长虫山麦溪运动公园正式启动。

      2021年,首届云南乡村振兴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形成了一个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乡村”的专属IP,为深度发掘云南文旅融合的价值,走出一条文旅融合促乡村振兴的创新之路,并让该活动成为常办常新的云南文旅、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品牌活动,凝聚更大的影响力,今年举办的第二届云南乡村振兴文化旅游节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更多的创新,以昆明这个旅游文化名城为主舞台,涵盖云南16个州市,搭建一个跨地域跨行业的线上线下文旅展示大平台,围绕主题举办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

      第二届云南乡村振兴文化旅游节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云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会主办,云南军绿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近年来,云南依托自身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乘着国家扶贫的春风,践行绿色发展观,开创了一个又一个的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模式,在高质量推动乡村经济繁荣的同时以多样的文旅融合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军绿体育文化“长虫山麦溪运动公园”,让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完美结合,项目丰富多样,集足球训练、户外运动、真人CS、国防教育、党建活动、工会活动、团建活动、研学、劳动教育、亲子活动、烧烤派对、露营、住宿、餐饮、采摘、春秋游、冬夏令营、种养殖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基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创变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文化内涵、传承文明乡风的新模式、新业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爱党爱国爱家情怀,体现乡村文化振兴的新面貌,为助力乡村振兴添力,促进文旅融合赋能。

      云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会会长杜汝清说:“解决村庄“空心化”等痛点难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无疑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释放土地存量、缓解城乡建设结构性矛盾的重要突破口。
      文化驱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并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组织引领、智库入驻、平台联动、社会参与、市场化运营。我们通过筹办此次文化旅游节,推动超过200家具有行业号召力、市场影响力、品牌传播力的企业,进而实现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目标中,以期为云南的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旅游业升级转型做出务实的贡献。”

      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云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卯怀方表示,在这疫情影响经济发展的情况下,本次大力助推乡村振兴、文旅融的主题定位准确,要为此主题点五个赞。
      一赞是各单位尽心尽力为云南的文旅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二赞本次活动彰显了行业的特色,感受到了政府职能的发挥与各干部撸起袖子干的责任心;三赞是在各级地方工作艰难推进的情况下,主办方能够主动担起举办乡村振兴活动的责任与勇气点赞;四赞是赞美云南乡村振兴文化旅游节在层层递进的开展,要努力打好组合拳,助力好乡村振兴,促进好文旅融合;五赞是赞美军绿体育文化公司,它展示了一个有特色的专业性军事户外活动基地,给春城人民提供了一个放松休憩的优美环境和多种多样的娱乐项目,推广了全民健身理念,鼓励昆明人民健康运动。
      与此同时也要做强、做细、做稳、做强、做大,放眼未来,不停完善。本次活动开展的质量高、力量大,但要更加注重保护、传承和弘扬乡村文化、创新文旅活动形式,以更加丰富的乡村旅游产品和业态,让人们体验乡村文化,绽放乡村文化特有的迷人光彩。

      本次文化旅游节又开创了新舞台,军绿体育文化“长虫山麦溪运动公园”开园,不仅开辟了昆明“军事体育+乡村发展”的农文旅新形式,还在旅游节启动的现场,与云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会—乡村振兴专委会、益众集团旗下云南车周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中元教育集团、益众集团旗下云南亿滇文化体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落地项目、车周末周边游APP、研学与人才团队培养,以及大型文娱赛事发起举办等方面缔结合作。
      此外,云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会的新进副会长单位,威市鸿睿食品有限公司、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师会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新进理事单位云南先康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昆明灿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新进会员单位大唐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云南瑞和传媒有限公司、云南红中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昆明雷蒙服饰有限公司、国浩律师(昆明)事务所、深圳市联合创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昆明边缘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昆明市西山区神州易桥职业培训学校,在现场接受协会授牌共享文化旅游节盛举。
      本次旅游节由云南省旅行社协会、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云南省定向运动协会、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啡之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科荣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兰菲米苏食品有限公司、优易信组织化活动社交平台协办;同时获得云南益众实业集团、宣威宣特火腿有限公司等云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会单位的大力支持。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