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河南省宝丰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实施乡村振兴

2020-10-05 11:53:38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栏目(李迎新 孙鹏)讯 河南省宝丰县石桥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迈上新台阶。
图片1_副本.jpg 
  宝丰县石桥镇结合全镇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优势,以打造“一村一品”为抓手,转变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产业。截至目前,全乡已规划种植经果林、食用菌、蔬菜、青贮玉米、牧草、魔芋等特色农产品1.18万亩,重点发展以蔬菜、烟叶、花生、辣椒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目前,胡庄烟叶、闫庄花生、何寨辣椒、赵庄蔬菜已初具规模,全镇农业生产走上了一条特色、创新、规模、高效发展之路。
图片2_副本.jpg
  近年来,邢庄村在各级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已发展如今的邢庄村有酒业公司2家、酒作坊11家。目前年生产能力已达500千升,年产值约2350万元,带动附近就业568人。大胡庄村的300亩烟田里,绿油油的烟叶随风起伏,长势喜人,只见劳作的群众们一个个分工有序,有的在烟田采摘,有的在分拣,有的在装车、有的把绑好的烟叶装进烟炕烘烤,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图片3_副本.jpg
  大胡庄村刘占利就是烟叶种植大户的受益者之一,2020年粗略计算,刨去人工育苗、打药、除草、采摘、上炕、烤烟等费用,按照每亩2000元计算,他所承包的50亩可以收入将近十万元,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叶”。
图片4_副本.jpg
  在石桥镇何寨村120亩的辣椒试验田里,成片的辣椒已经进入了成熟期。红艳艳的辣椒挂满枝头,随风摇曳,仿佛也在传递着丰收的喜悦,几十位采摘辣椒的村民忙的不亦乐乎,火红的辣椒映衬着火红的生活,反映出石桥镇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乡亲们带来的幸福生活。
图片5_副本.jpg
  据了解,目前市场收购价为2.7元每斤,每亩净收入7000元左右,还直接带动6户低保户参与劳作,平均每天用人20人,极大地提高了低收入群体的工作积极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在高铁炉村西南投资180万元建成绿何园家庭农场生产加工基地,用于对自行生产的水稻、大豆、花生等进行深加工,结合石磨这一传统工艺,打造口感极佳、纯绿色的石磨面、石磨豆腐、石磨面条、压榨食用油等有机食品。所生产加工的食物全部为无化肥、无饲料、无公害、无污染的绿色健康食品。
 图片6_副本.jpg 
  由于闫庄村土壤质地松软,条件独特,特别适合花生种植,出产的花生油脂率和矿物质含量高,口感香甜有嚼劲,故而远近闻名。
  在该镇党委政府主导下,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外出观摩,组织村党支部书记、种植大户讨论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困境,选优派强技术专家指导村民种植,鼓励村干部带头引导群众整合闲置资源,实现产业规模化种植,吸纳农户共同发展花生产业,极大地刺激了群众种植花生的积极性,花生种植户数量和花生种植面积出现双增长势头。 
  “通过这两年的花生规模化种植,群众在增产增收的同时,还可以享受连片种植20元至50元每亩的奖补,让群众真正得到花生种植带来的‘实惠’。”该村党支部书记杜发奇介绍,该村2021年还计划引进七彩花生等新品种,进一步在外观色泽口感上吸引市场眼球,做大做优做强花生产业,拓宽群众致富道路。
  “下一步,石桥镇将继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积极谋划‘一村一品’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重新整合资源,挖掘发展潜力,充分发挥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实现大美石桥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期乡村振兴的绚烂篇章。”宝丰县石桥镇党委书记文胜伟说。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