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留住乡土记忆,打卡重庆罗中立美术馆

2020-09-23 11:32:45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9月23日讯(记者张春 陈彤霞)抽象的人物、变幻的云彩、重庆的建筑……在重庆罗中立美术馆的外墙,满满覆盖着鲜艳、跳跃、灵动的色彩和图案,如同一幅巨大的艺术作品展示给市民。9月22日,记者随同“画好同心圆、唱好双城记”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打卡罗中立美术馆,感受这里浓郁的艺术气息。

7c0046622486597139ba4a4e5208bd0e.jpg

罗中立美术馆坐落在川美新校区虎溪公社旁,是重庆三大省级美术馆之一,也是面积最大的美术馆。记者刚下车便被美术馆的外墙灵动的色彩和图案所吸引。这些图案有动物、植物、人物、建筑,有写实、也有抽象。更为惊奇地是这些图案竟然是“废品”。罗中立美术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墙的彩色图是用废弃的碎瓷砖拼贴的,并且是川美到各个工厂去收购的"废品",由于用料便宜,加上人工及其它材料,整个美术馆外墙的成本每平方米仅90元。”

be0649ff30491c0692b6f36d9301ece7.jpg

不仅外墙别具一格,美术馆的建筑风格更是独树一帜。整体呈围合布局,体量的自由组合,空间灵动而丰富,并且在院落概念的基础上,又补充了粮仓、梯田的概念。在罗中立美术馆,记者看到一个个建筑体就像一个个粮仓,而美术馆建在斜坡上,行走其中,如同行走在一层层的梯田上。据负责人介绍:罗中立先生几十年来创作的主题一直没有离开乡土,画农民更是他一生的愿望。所以在建筑上,罗中立先生希望做一个重庆“土生土长”、接地气、有特色的美术馆留住乡土记忆。

9bb126ebd30b7bfb6b6e0c4e9cbdd258.jpg

罗中立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作品《父亲》获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人民日报金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入选国家教材。在三十余年的艺术生涯中,罗中立先生坚持用画笔描绘农村,赞美农民,被称为当代的“米勒”。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哈佛大学、俄克拉荷马州立美术馆、新加坡美术馆、比利时国家博物馆、中国台湾高雄山美术馆等权威机构收藏。

a3eaf4e0748a82c676fe92679b0fb5d4.jpg

2015年10月14日罗中立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重庆市的新地标。让艺术潜移默化的融入百姓生活,让更多的人走近艺术,在艺术作品中得到启迪。这是罗中立先生毕生的希望和美术馆建馆的初衷。

30ee8fa152b0b763862950636b6ef2a9.jpg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