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乡村旅游助脱贫 肥西山南千亩太空莲等你来观赏

2020-08-03 14:49:24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9ecc2a2df21e996d3ab227c4fabe6709.jpg

  新华卫视讯(记者  周淮民)时下正值合肥市肥西县山南镇太空莲赏花的最好时节。7月30日,记者来到该镇1200亩的太空莲产业基地,该处以太空莲为主基调,配以不同花色形状品种的莲花,已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美丽景象。太空莲每年6月底开始绽放,一直可以持续到10月份,花期长达4个月,花型大,色泽艳丽。

  太空莲既是良好的经济作物,适逢荷花盛开之时又是亮丽的观光风景,每到荷花盛开季节很多游客会到基地旅游观赏。山南镇长庄避暑赏荷会已连续举办多届,目前以形成了以太空莲为主基调,配以“十二钗”、“百荷园”、“百莲园”、“百蔬园”、“百花园”、“百草园”等,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您都可以来到长庄,都可以观赏到各色艳丽的荷花,同时可以品尝地道的农家菜,“一日长庄,不再赏荷”,置身长庄,将会收获不虚此行之感。该村先后荣获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合肥市摄影协会“莲主题”生态摄影基地、肥西“文明旅游”景点等荣誉称号。

4640a3ff7c79041876b96f2e6313a654.jpg

  长庄村依托太空莲,进一步开展莲产品深加工,初步形成了生态农业观光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致富。

  旅游扶贫是市场化的扶贫,不是简单的输血式扶贫,有助于贫困群体活力的释放。2014年,长庄村转变发展思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太空莲产业,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成立了肥西县徽莲专业种植合作社,引进太空莲种植技术,合作社租用贫困户和群众的土地,每亩每年支付租金500元,群众在取得租金的同时又可以到合作社务工,取得双重收入,远远高于种植水稻收入,受到群众普遍欢迎,村集体增收5万多元,同时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发展。

03636ca4f6948ebea2cea3696a27d4fe.jpg

  在太空莲种植的项目上尝到甜头,长庄村又开始整合扶贫资金,通过“村集体+农户”模式,建立了长庄村原生态白鹅养殖基地,建设一个600平方米的白鹅养殖场,发展林下经济。目前,长庄村新建太空莲基地200亩,用于延伸山南荷香风景廊道。正在实施的长庄村荷乐园综合体项目太空莲景点提升项目,对500亩荷塘进行土地整理提升,修建荷花基地游步道1000米,栈道300米,促使长庄乡乡村休闲农业核心景观基本形成,增加乡村休闲游的吸引力,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91bdf9c82060bf25fda3cc3f984f4324.jpg

   2019年,该村成立100%控股的肥西县山南莲乡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太空莲等产业经营销售。在山南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财政部门的支持下,争取各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为更好的提升“太空莲”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业发展,2019年利用项目资金投入446万元进一步提升莲产业研发、生产、销售。截至目前莲产业销售收入达87万元。

记录中国 传播世界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