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专题栏目(1)
投稿

崀山刘氏宗祠随笔

2021-11-12 13:23:33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通讯员许秋萍)我来峎山脚下的新宁县支教已经快一年了,早就听说崀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一直想去看看,可总是被一些事情耽搁着,一推再推。

周未的一日晌午,我正在埋头备课,穾然朋友打来电话,邀请我去崀山刘氏宗祠参观,我欢呼雀跃。心中盘算着,可以顺便上崀山景区走走。于是立刻放下手中的笔,驱车前往。

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我的心情也格外舒畅。刘氏宗祠位于崀山风景区石田村内,这里山高林密,奇峰异石,风景秀丽。若逢秋雨绵绵的天气,崀山便会云雾缭绕,给人一种朦朦胧胧的迷离感,身临其境,会使人忘了今夕何夕。

车还没有停稳,我就远远看见一幢颇具江南风格的古代建筑掩映在碧绿苍翠的山色中。朋友介绍:那建筑就是刘氏宗祠,那山就是著名崀山的一部分。

刘氏宗祠的左边是林家寨,右边是辣椒峰。来林家寨游玩的要数当地人比较多,相传这里曾住过一林姓人家,当年男主在此地抗击朱元璋的明军入侵时,被惨遭杀害,老百姓为了纪念他,就把这山叫林家寨了。我抬头观望林家寨,有一块酷似大拇指一样的巨石,也许这大拇指就是为赞许林姓人士而立在此地的吧!大姆指附近还有两块相互缠绕的巨石,更是引人注目。远远观看,像海豚跟海马在缠绵缱绻,互诉衷畅,让人浮想联翩。

林家寨上还有一条大峡谷,叫幽魂谷或叫情人谷。一听情人谷,会让人眼前一亮,而幽魂谷却让人心生恐惧与悲凉。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美貌千金小姐,相中了家里年轻英俊的男长工,因门不当,户不对,遭到世俗的鄙视。无奈之下,这对年轻人秘密相约,偷偷爬进这山里。绝望之下,双双跳涯殉情了。人们在扼腕叹息时,也把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流传了下来,并把殉情的地方称为幽魂谷。而情人谷的来历,也许是人们对那对殉情人的一种美好祝愿吧,祝愿这对情人从此可以在此无拘无束,相依相伴,直到地老天荒,海枯石烂。

又有人展开了丰富的想象力,说那海豚、海马就是他俩的化身。看来人性从骨子里都是善良的,人之初,性本善啊!

林家寨的右边是骆驼峰。骆驼峰三峰耸立,四面悬崖,整座山峰由三块巨大的石峰恰到好处的组合在一起,拼成了骆驼的头部、峰部和尾部。活像一只奔走在崀山里的巨大骆驼,惟妙惟肖,形象逼真,让人惊叹不已。

刘氏宗祠右边是辣椒峰的入口,步行进去,便可以看到辣椒峰。辣椒峰因其山体酷似一只巨大的辣椒而得名。湖南人喜欢吃辣椒也是出了名的,对辣椒情有独钟。而辣椒峰生于崀山,也赋予这块土地人才辈出,禀赋不凡。它辣出了湘军血性男儿江忠源、刘长佑、刘坤一;辣出了武汉大学代校长刘永济,建筑学家刘敦桢;辣出了“老虎县长”徐君虎,“乒坛皇后”邓亚萍等等。还辣出了一批又一批清华、北大的莘莘学子。辣椒峰也因此在人们心目中倍感亲切与自豪。

大山里一年四季都有野花绽放,五颜六色的野花形态各异,它们争妍斗艳,竞相开放,悄无声息地给爬山者平添了许多的愉悦。山体普遍呈红褐色,山头树木茂盛,山底竹林簇拥,生机盎然。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显得异常灿烂。

出现在我们眼前的这幢白墙青瓦的建筑便是刘氏宗祠了,青砖外墙上大门及两侧门一字排开,两侧有两垛封火山墙,脊上四角麟凤起翘。该宗祠由清末两广总督、两江总督刘坤一在光绪七年(1878年)捐资兴建。刘坤一是这里出生的,发迹后,便捐建这一宗祠,算是对故乡的回报。我掰着手指头略算了一下,从兴建至今,已有143年历史了,经历百年风风雨雨,宗祠仍保存完好,墙上的壁画和室内精雕细刻的构件也保存完好。这些壁画和构件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

宗祠为砖木结构的四合院,由门廊、中堂、后堂及两侧厢房组成。大门门额楷书阴刻“金城房刘氏宗祠”七个大字。门边是两面大石鼓。门廊与中堂之间有一个大天井,天井内有很多摆设。最吸人眼球的要数那座神道碑了,石碑的最上面写有“百世流芳”四个字,下面密密麻麻刻有很多文字。据查,这座石碑为光绪二十八年(1902)奉慈禧懿旨,为两江总督、南洋通商大臣刘坤一所树立的功德碑,功德碑十分高大,上面介绍了刘坤一的平生业绩。

一脚踏进中堂,犹如走进一家历史博物馆。正中是刘坤一铜像,铜像正上方写有“整齐严肃”四个字。左右两边的玻璃展柜里陈列着许多有价值的文献资料和文物,有那个时期的官帽、官服和官印;有奏折、书信、文稿和书籍等。墙上也有非常多的图片和照片,我们仿佛穿越时空遂道,轻轻松松就来到了晚清的世界里,听见了甲午战争隆隆的炮声,见证了洋务运动的兴起,江南陆师学院的成立,还见到了中国第一批30名留美幼童……墙上还挂有很多的匾额,其中一块金色大字,在灯光的照耀下更加灿烂。我抬头看那字,惊得半天张不开嘴,瞪着匾额上的字尴尬了很久。

匾额上写有“风流宛在”四个字,就有两个错字,风流的“流”少了一点,实在的“在”又多了一点。这么简单的两个字怎么可能出错呢?我百思不得其解,我在心里反复默念着:风流少一点,实在多一点。突然豁然开朗起来,真是太幽默太风趣了。原来这块匾额是刘坤一任两江总督时,为江苏扬州大明寺平山堂撰写的一块著名的错字匾额,一语双关,别寓情趣。刘坤一不愧为老成持重,见多识广而著称。

这块匾额高高挂在国家AAAAA级崀山风景区内的刘氏宗祠里,时刻警醒着世人做人做事:少点风流,多点实在。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