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京剧艺术与绘画艺术的完美结合

2021-11-09 19:23:57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素有春城之称的昆明,具有独特的魅力。深秋时节,艳阳高照,鲜花盛开,风光如画,彩云之南仍然是春意盎然。

    今天(2021年11月5日),梁汉森中国京剧意象脸谱画展在云南美术馆隆重开展。众多领导、名人贤达、名家学者前来祝贺,说明汉森先生是大家尊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听他的讲话、看他的展览,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前几天,汉森先生打电话对我说,让我在开幕式上讲几句话,还给我冠以总策划之名,我想讲话应该是老领导、老艺术家们更恰当。但在微信上看了他一百幅极具个人特色京剧脸谱绘画,将京剧脸谱艺术拓展至绘画艺术,让人眼前一亮,真是百年百幅“京彩”万千,我为他的艺术创新倍感敬佩。汉森先生是我的兄长、学长,相识已久,服务已久,敬佩已久,有话可说,可喜可贺,于是欣然同意,为他的艺术成就热烈祝贺。

云南省文联原主席、党组书记郑明致辞

    昨天在微信里看了展览的新闻稿、展览视频、汉森先生的艺术成就、全国各地名人名家的视频祝贺,让我也心潮澎湃。今早便提笔写下祝辞。

  何谓相识已久?追述起来,三十多年前,我在省委宣传部工作,1991年,省里承办中国艺术节,要制作宣传片,梁汉森先生在文化厅影视中心,导演制作了一批专题片,为宣传各民族、各艺术门类的优秀文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那时,我就为他的浓眉大眼、扮相英俊、表演精彩的京剧艺术和优秀的编导艺术所钦佩。后来,1993年省委宣传部决定要宣传红塔烟厂,并邀请他和郝晓源副台长担任专题片的编导,后来这个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我们的工作联系就越来越多。至今,我们相识相交30多年,无论汉森在昆明,还是在北京,联系没有中断过。

  何谓服务已久?因为我在宣传部工作、在省文联工作都是为艺术家服务。汉森先生是优秀的京剧艺术家,又是优秀影视演员及编导,参演和编导了很多影视片、专题片,常获全国大奖。我曾陪同省委领导到他的动漫工作室去调研过他编导制作的动漫影视片《西游记》。后来,汉森先生从昆明走进北京,事业越做越大。我们到北京搞文艺活动,都常邀请他为云南加油助阵。

  何谓钦佩?如今的汉森先生虽已年过七十,但风采不减当年,是京剧艺术界的一颗常青树。他不仅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杨子荣、郭建光等京剧舞台艺术形象,还导演过20多部电视连续剧,10多部美术动画电影,100多集电视纪录片、专题片,100多部戏曲剧目,300多部广告片,获得国际国内奖项40多个。2009年,荣获“和谐中国 2009年十大创新人物”荣誉称号等等。我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他的辉煌成绩。一路走来,他永远充满激情、充满热情、充满青春活力。他对艺术精益求精,高标准、严要求,充满对艺术孜孜不倦的执着追求。

    我知道汉森先生多才多艺,但不太了解他对京剧脸谱与绘画艺术结合起来,让国粹京剧再放异彩。他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交相辉映、化古通今,形成了集传统和时尚于一体的独创美术作品,在建党100周年,展出100幅京剧意象脸谱,让人惊艳,感慨万千。

    这次展览是我学习、了解中国京剧艺术难得的机会,我为他的京剧表演艺术、编剧导演艺术、绘画艺术而骄傲,并表示由衷的祝贺。

    梁汉森先生是从云南成长起来、走向北京的优秀艺术名家。他的京剧意象脸谱绘画作品在故乡昆明展示,表达了他对故乡的热恋,对我省京剧和书画艺术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祝贺展览圆满成功,祝愿汉森先生不断给人惊喜,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艺术精品力作。

文/:云南省文联原主席、党组书记郑明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