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文化 > 文化快讯
投稿

相聚女性文化圣地 拜谒华夏母亲嫘祖-

2020-11-01 17:02:19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20年嫘祖故里酬蚕节祭祖仪式在盐亭举行

新华卫视网(国际记者张春)讯:10月31日上午,2020年中国(盐亭)嫘祖故里酬蚕节祭祖仪式在华夏母亲嫘祖国家纪念公园隆重举行。

来自海内外近千名华夏儿女相聚嫘祖陵寻根祭祖,共同酬谢“蚕神”、礼拜嫘祖,祈福中华。

此次祭祖活动由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四川盐亭嫘祖文化开发研究会主办。

e489c361f455ec0b55d9cec721b9bc22.jpg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四川省嫘促会常务副会长谭晓钟,四川省嫘促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赵永祥,四川省嫘促会荣誉会长、嫘祖书画院院长周嗣全,四川省嫘促会副会长胡治中、曾为红、兰放鸣、李建光,绵阳市嫘促会副会长、中国非遗研究院研究员柯小杰等嘉宾;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祝润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世勇,副县长潘力,县政协副主席衡正明等领导参加祭祖仪式。

78b88fa4ad5890934c128ff8fada3f94.jpg

9时50分,主祭人衡正明宣布祭祖仪式正式开始。

全体参祭人员肃立,祭祀大典在庄严的鼓乐声中拉开序幕,社会各界代表依次走上祭台,先后向华夏母亲嫘祖敬献花篮、净手上香,并向嫘祖敬献三牲、茧串、丝绸、红鞋等贡品。

e0df5b90ad4d19593b026ffddd54d7d9.jpg

(▲▲敬献花篮)

7403164246e8e38db89e3df591a2efe8.jpg

(▲▲净手上香)

bd5450e1ad4fad9759612e7e1d70628a.jpg

(▲▲献三牲)

3be224d8e22360320e3156b63d14fb4d.jpg

(▲▲敬献贡品)

“雍水汤汤,嫘山苍苍。巍巍嫘陵,源远流长。元妃嫘祖,青史留芳。首创蚕桑,丝织衣裳......”伴随着悠扬的祭文祝祷,谭晓钟先生恭读祭文。

368477ec6d6acd0c769fa8c5fdb20e25.jpg

(▲▲四川省嫘祖文化促会常务副会长  谭晓钟恭读祭文)

紧接着乐舞告祭,舞蹈《丝路芳华》深切表达了对嫘祖的敬意。嫘祖懿德,万世敬仰,全体人员向嫘祖三鞠躬行施拜礼。

f2a482e956a5f8d2ce5266dd9f17bd14.jpg

(▲▲乐舞告祭)

2020年中国(盐亭)嫘祖故里酬蚕节祭祖仪式在各界人士的美好祝愿声中圆满结束。

fd155cf7c3f39ed51b98798279cc806e.jpg

(▲▲鞠躬行施拜礼)

中国新闻社、国际在线、中国网、中国改革报、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四川经济日报、华西都市报、西南商报、四川工人日报、四川在线、四川法治报、西部时报、封面新闻、成都商报、香港商报、新华卫视 世界新闻网 绵阳日报、绵阳电视台、腾讯网、凤凰网等省内外20余家知名媒体报道了祭祖盛况。

bb6f317476481f2cad1e91dcf5274184.jpg

华夏母亲之都

世界丝绸之源

嫘祖故里—盐亭扬名海内外

“酬蚕节”又叫“蚕神会”,是从古至今在盐亭广为流传的民间传统节日。相传在人类的远古时期,洪荒始旦,先民们以树叶兽皮遮身饱受寒冷之苦,黄帝元妃嫘祖发明种桑、养蚕、抽丝、编绢、制衣,开启了衣着文明,让华夏民族由刀耕火种走上桑蚕并茂、丰衣足食的生活。

d9ee3317069d787d0ef4ed79e71a8a4b.jpg

“酬蚕节”即为后人答谢蚕神洪恩、感恩先蚕嫘祖的民俗节庆活动。每年农历九月十五日,当地百姓便自发举行舞蚕龙、点天灯、烧遍香、唱大戏、祭蚕神庙会等民间祭祀活动,祭祀先蚕嫘祖,感恩蚕母保佑、祈求蚕桑丰收。

91e6b6bb537d746e75ac004b8b87180b.jpg

嫘祖降盐亭、育桑训蚕,衣被天下苍生。嫘祖是蚕桑文化和丝绸文明的发明创造者,翻开了华夏文明的起始之页。

ccf7789bb4bcc62418f1d7d2c566eab9.jpg

盐亭,因是嫘祖故里、丝绸之源,华夏母亲文化发祥地而独放异彩。

801c2cee29037a25171e079d59288da9.jpg

在万千盐亭儿女心中,嫘祖文化不仅在历史的长河中绽放出了耀眼光芒,更成为了推动今日盐亭对外开放的重要品牌,在千载母亲文化的孕育下,嫘祖儿女满怀向未来进发的豪迈和激情,用勤劳和智慧、用拼搏与激情,奏响了一曲曲高质量发展的动人乐章。(供稿:向一)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