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旅游 > 景区在线
投稿

永泰:庄寨古韵 方圆之间的东方美学

2020-10-30 16:09:34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讯:近年来,永泰县重视古庄寨保护与利用工作,遵循“保护为主、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大修缮保护力度,并对古村落古庄寨等物质载体进行活化利用,打造“庄寨+旅游”“庄寨+研学”等产业发展模式,在保护文物的同时促进了经济发展。

在福州西南部的崇山峻岭之间散落着大量隐匿的村子。村中,一幢幢与众不同的堡垒式建筑与新式建筑交错伫立。这些古建筑兼具居住和防御功能,堪称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这些居于深山而鲜为人知的建筑就是永泰庄寨。历史上,永泰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现存较好的庄寨有150多座。

65159333e19b89b62fd382b9724b7e24.jpg

10月29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永泰县人民政府、福建日报社东南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永泰,领略古庄寨之美。

a1fdbd0ae2abd03d2e08a0866def7421.jpg

内为庄、外为寨,文为庄、武为寨,父建庄、子建寨,自己叫庄、别人叫寨,这便是永泰庄寨的本质特点。这些庄寨是集防御、居住、美学等多种建筑功能、建筑元素为一体的宅院。

青石寨,始称为“仁和庄”,是一大片错落有致的方型庄寨,被当地称为“民间故宫”,它处处散发着永泰乡间建筑的朴拙大美。

寨子坐北朝南,无论日出日落,金色阳光都能眷顾到庄寨内的厅堂。庄寨为三进院落式布局,土木穿斗结构,悬山顶屋面,占地面积6059 平方米,建筑面积5463平方米,共有房间378间,最高峰时曾居住200多人。

青石寨整体建筑高低错落、宽窄相宜、敞藏有致。此外其木雕、石雕、梁柱、楹联等建筑装饰精美,是闽东南地区集居住和防御功能为一体的典型传统建筑。

距离青石寨仅3分钟自驾车程的爱荆庄,这是集庄、厝、寨、堡于一身的建筑奇迹。爱荆庄占地面积有5200多平米,由正座、下座及后座、边房、过雨亭、横楼、书斋楼、后花台和绕庄一周的跑马道组成,共有360间房屋。外面是以防御为主的建筑。寨墙四周建有走马道,寨堡下面建有地窖,寨内辟有菜地。整座寨堡依山而建,视野开阔。

d10d967d8a2948c6155dc492dc66cd7b.jpg

家文化是闽地文化之根,也是庄寨文化之魂,大部分庄寨是整个家族、宗族凝心聚力的成果,这种文化融于每座庄寨的壁垒、天井、灯梁、楹联等各个角落之中。

17d49c968d89a62c55d853f2034435ee.jpg

永泰庄寨其所蕴含的“家文化”将中国的文明、政治、传统宗教、礼俗与文化生活融于一体,同时也将良好的祖德家风代代相传,成为中国家文化的珍存范本。

19ca151bf50596d6abab0ed91879eb42.jpg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