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洞口县跃龙村:冬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12 17:46:17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易志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新媒体中心湖南讯(通讯员 周后华)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湖南省洞口县花古街道跃龙村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把发展特色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谋划特色经济发展方向。结合乡村和自身发展实际,大力发展冬瓜种植特色产业,全面拓展经济增收渠道,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后盾单位县商务局林力博局长和农技专家唐学东指导冬瓜育苗

仲夏时节,走进洞口县花古街道跃龙村冬瓜种植基地,绿油油的冬瓜秧开满了一朵朵黄花,勤劳的小蜜蜂在花朵上飞来飞去,也赶来帮助传粉。种植大户肖勇清带领十几名群众正在忙着给延秋冬瓜搭架子、掰叉子,在为冬瓜丰产丰收做准备:“我流转的有50亩地,种的是‘黑帅’冬瓜,这个品种产量高,耐储存运输。我采取的是立体种植,这种方法种植出来的冬瓜果型好,不会出现白肚皮现象,不但提高了产量,还提高了品质,卖价也高。”

县商务局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一起查看冬瓜长势情况

肖洪云是一名村干部,在跃龙村乡村振兴后盾单位县商务局的帮助下,他决定尝试包地种植冬瓜。有政府帮扶政策的支持,有驻村工作队的热心帮助,他越干越有信心,越干越有经验,种植面积也由最初的0.5亩,发展到现在的60余亩,种植的不但有冬瓜,也有西瓜、生姜等经济作物。通过努力,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肖洪云脱贫致富不忘乡邻,除了向村民传授冬瓜种植技术,还让村里群众到他的基地里干活,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今年秋收以后,我打算再流转几十亩土地,扩大冬瓜的种植面积,同时带动周边的群众一起种植,走共同致富的道路。”肖洪云说。

株株瓜苗长势喜人

株株瓜苗长势喜人,颗颗冬瓜挂满瓜藤,缕缕香味沁人心脾。今年冬瓜刚刚挂果,订单就已爆满,该县著名月饼龙头企业“国饼世家股份有限公司”已与该村签订了购销合同。瓜地里,农户正忙着除草、施肥,一派忙碌景象,高产胜利在望。

颗颗冬瓜挂满瓜藤

发挥优势,助力增收。据了解,“黑帅”冬瓜瓜形美观,整齐一致,炮弹形,颜色深黑透亮。瓜长80厘米左右,横径23厘米左右,肉厚,心室小,单瓜重20公斤左右,耐贮运,播种至收获约120天。产量比普通冬瓜增产30%以上。跃龙村党支部书记肖政说:“下一步,我们村将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继续扩大特色农产业规模,通过产业转型,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跃龙村共带动40多户群众种植冬瓜130余亩,种植葡萄30余亩,今年该村被县人民政府确定为“万亩双季稻示范点”,同时大力发展生态淡水鱼养殖。该村以“绿色、优质、安全”为方向,扩大农业产业种植面积,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农民致富的新路子,推进乡村振兴稳步发展。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易志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