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2021年云南生态环境质量稳定,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稳中向好

2022-06-03 10:55:55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尹绍平)2022年6月2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云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据介绍,2021年,云南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稳定,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优良,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上升,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稳中向好,全省自然生态保持稳定,森林资源数量质量持续提升,森林资源保护成效显著,生物多样性保持稳定,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不断加强。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杨春明介绍,2021年,云南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87.7%,比2020年提高1.3个百分点;主要出境、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湖泊、水库水质优良率为82.2%。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中,滇池草海水质类别由Ⅳ类好转为Ⅲ类,洱海水质类别由Ⅲ类好转为Ⅱ类。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云南省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良好,16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年平均值连续5年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从优良天数来看,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8.6%,其中香格里拉、丽江优良天数比例为100%。

        自然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方面,云南省自然生态环境状况总体为优,处于基本稳定状态,植被覆盖度好,生物多样性丰富,土地胁迫和污染负荷较轻微。数据显示,云南省林地面积为2496.9万公顷,全省有国际重要湿地4处,共建立自然保护区166处。云南物种多样性丰富,有已知高等植物19333种(占全国50.1%),其中中国特有高等植物8772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86科540种(占全国48.1%),一级保护野生植物57种,二级保护野生植物483种,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共计101种。富宁金茶花、云南杓兰、灰干苏铁等211种植物为云南特有或仅在云南分布。

        此外,2021年云南省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为好,其中,全省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总体为好;区域声环境总体为较好;全省各类功能区昼、夜平均达标率96.9%。辐射环境质量方面,全省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辐射环境水平处于正常波动水平范围,重点辐射污染源周围辐射环境水平正常。

        据介绍,云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省份,是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生态安全的战略任务和重大职责。下一步,云南将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加快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来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