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环保 > 环保资讯
投稿

改革成效显现 转型定力增强——山西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年间

2016-12-28 20:44:47 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社太原12月27日电题:改革成效显现 转型定力增强——山西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年间

    新华社记者于振海、梁晓飞

    今年以来,山西抓住历史机遇,把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率先减产量、坚决去产能,动力结构发生重大转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实践,激活了山西经济“一池春水”,使转型发展迎来新局面,也为改善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发挥了关键作用。

    (小标题)晋煤告别全行业亏损 进入良性发展通道

    “‘以量补价’的路子到头了,最先进的矿井只剩下微利。”2016年年初,一家年产千万吨煤矿的负责人略带悲观地说,市场无序竞争,煤矿无效供给,“寒冬”望不到底。

    2012年下半年,煤市开始下行。2013年以来,山西持续推动煤炭管理、科技等领域革命,每年为企业减负百亿元以上,但产能过剩的局面并未根本改善。

    山西吨煤综合售价曾一度跌至200多元低位,吨煤亏损50多元,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但全省长期“一煤独大”格局下,不少人担心去减工作影响GDP盘子、工业运行、财税增长、民生保障,甚至危及发展、稳定大局;也有担忧表示,万一“我减你不减,谁减谁吃亏”,最后反而“赢了面子,输了里子”。

    顶住压力、坚定担当,今年山西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及时出台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32个配套细则。

    2016年上半年,煤价开始恢复性上涨。到9月份,山西煤炭行业当月净盈利7.9亿元,结束了连续26个月的全行业亏损,进入良性发展通道,山西经济由此企稳回升。

    到今年底,山西年内计划退出的25座煤矿全部关闭,退出产能2325万吨,提前一个月收官,退出产能规模全国第一。其中,年产能90万吨的煤矿10座,退出产能最大的达500万吨/年。

    到11月底,山西规模以上原煤产量7.38亿吨,同比下降15.2%,减产1.23亿吨,几乎相当于去年河南一个省的原煤产量,占全国煤炭减产量约四成,超过蒙陕豫鲁四省减量之和。

    随着煤炭效益好转,企业融资难、现金流紧张等矛盾得到缓解。通过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创优政府服务,煤炭依赖逐步减少。前3个季度,山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同比加快1.2个百分点,实现企稳回升。

    (小标题)抓住转型机遇 统筹稳增长、保就业

    “市场好时无心调结构,市场不好时无力调结构。”山西经济多年来跳不出这一怪圈。

    进入今年下半年,煤价涨幅加大。山西省委常委会两次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10月底前完成年内任务。省委书记骆惠宁强调,供给侧改革是山西经济转型的难得机遇,在减产量、去产能上必须态度坚决。

    妥善安置职工是去产能工作的重中之重。山西省长楼阳生提出,绝不让一个职工丢饭碗。目前山西累计下达奖补资金12.13亿元,并从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中给予支持,预计全年补助资金3.65亿元。到11月底,去产能煤企已分流安置17914人,占应安置总量的85%。

    关闭落后产能的同时,通过减量置换等方式发展先进产能。今年山西已上报17座煤矿产能置换方案和化解过剩产能方案,拟退出产能8087万吨。目前公布的方案显示,为置换其中6座煤矿,山西将在今后5年关闭退出39座煤矿,并大幅核减12座生产煤矿产能。

    结合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山西全年发电量预计可实现1925亿千瓦时,就地转化原煤8893万吨。

    (小标题)依托煤炭革命 创新、改革双轮驱动

    减产量、去产能为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创造新条件。一年来,全国首座分布式瓦斯发电项目建成运行、气化温度1700℃的“晋华炉”成功投运、煤制油2.0版本升级……依托科技创新,多年来“傻大黑粗”的煤炭产业“脱胎换骨”,不断开辟绿色市场。

    煤炭市场好时,“一美遮百丑”;市场下行后,各种问题“水落石出”。针对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山西深化改革,激发活力。

    位于大同市区10公里处,坐落着一座容纳30万居民的恒安新区,这是同煤集团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棚户区改造项目所在地。尽管人口规模比山西一些县区都多,但除工商、税务、公安等外,其余社会职能都由同煤集团的一家物业公司负责。

    12月中旬,大同市与同煤集团签署首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等企业办社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标志着针对大型煤企的“减负”启动。

    下一步,山西将结合国企国资、行政审批、生态环保等领域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发挥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