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新华人物
投稿

虞城县界沟镇爬坡过坎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03-13 14:21:06 来源:新华卫视河南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王飞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台讯(记者张新怀 邹礼军)界沟镇位于虞城县最南端,两省三县结合部,南临华佗故里安徽省亳州市,东襟孔子故里河南省夏邑县,西毗京九铁路木兰站和商荷、商亳高速。全镇总面积61.7平方公里,下辖25个行政村,123个自然村,255个村民组。 该镇历史悠久,古时为虞国南塞。交通便利,小城镇建设飞速发展。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富裕、民主、和谐、生态这一目标,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共识共为,统筹做好稳增长、上项目、攻城镇、抓三农、惠民主各项工作,社会事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镇呈现出社会稳定、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经济稳定有升、经济发展态势较好。面对大气污染防治等宏观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排难而进,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为总抓手,以培育特色产业为支撑,不断夯实镇城经济发展基础,保持了经济较快、健康发展。
  财税收入稳中有进。全年完成财税收入277万元,较上年增长了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00万元,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8350元, 同比增长8.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推进镇城经济作用增强;以筛板、仓储、板材、粉皮、粉条、粽子等为主的加工业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已达到120家,吸纳富余劳动力就业3000余人,带动就业农民全年增收2万余元。农业和农村经济在结构调整中稳步发展,中药材、三樱
  椒、烟叶等经济作物喜获丰收,种植面积达2.2万亩,亩均增收3000—4000元;第三产业发展迅猛,财税贡献率有所提升。
  项目建设成果丰硕,重点项目推进顺利。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今年完成招商引 4.43亿元,5个项目,即:投资8000万元,宏源仓储设备项目;投资9200万元 , 保粮仓储设备项目;投资8600万元,永信仓储设备项目;投资1.1亿元,鑫卓粮油仓储设备项目;投资1.55亿元,河南凯欣堂药业项目;完成分配任务的 220 %。
  工业项目稳步推进。在县产业集聚区内的商丘华辰电商物流项目和商丘金达工具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城建项目如火如荼。投资1425万元,对镇区内的道路升级,下水管网,人行道升级、路灯安装四大工程进行了打造,有力提升了虞城南大门的形象。
  民生项目进展顺利。投资1600万元,新修通村工程水泥路面40公里;投资48万元,新建标准化村室4个;投资137万元,打造王楼高标准的美丽乡村;新建文化广场3个;新建标准化派出所一处;新扩建3所小学;新安装500户有线电视;投入40万元,新改建综治服务中心和技防建设;土地流转2000亩,土地整理100亩;新建中药材交易市场一个。
集镇建设更加靓丽,镇容镇貌有力改善。集镇建设步伐坚实。坚持新老镇区建设互动推进,新老集镇建设竞相争辉。在中心集镇,新修四条水泥路2.9万平方米,新铺设人行道2.86万平方米,新修下水道6750米,新安装路灯150盏;新栽植绿化树2000棵,新建文化广场一个,新建中药材交易市场一个,三纵三横的格局已经形成,通过小城镇功能的完善,营造了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
  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以“美丽虞城、整洁村镇”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镇成立了由12个组成的垃圾清运专业队伍,环境卫生管理实现了经常化;结合精准扶贫,目前全镇已有8个行政村打造成美丽乡村,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镇容村貌有很大的改观,也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拥护和称赞。
  农业经济效应进一步显现。一年来,我们通过建基地、扶龙头、抓服务、促发展,全镇中药材、三樱椒、烟叶、畜牧养殖等四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农业大镇的地位进一步得到提升。全镇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亩均增收3000元以上;畜牧养殖3.2万多只;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家;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35家;探索建立了“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促进土地流转2000亩,有力的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经济初见成效。
  民生事业协调发展,打造幸福界沟,加快构筑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今年全镇共发展农资综合补贴600万元;发放粮食补贴98万元;发放深耕补贴4万元,农机补贴15万元;深入开展了低保户的审查工作,目前全镇2229户2301人真正困
  难的群众得到了国家低保、五保政策的补贴。举办种植技术、安全生产、消防、防洪防汛,大气污染等培训30余场,受训群众达4600多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意识和种植技术水平,从而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公共卫生,医疗事业健康发展。积极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对食品、药品进行了专项治理。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镇参合率达100%以上;全面实施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积极开展了人身小额保险工作,参保率达70%以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走上了规范化管理轨道,注重依法行政、强化优质服务,全镇征收社会抚养费20万元。
  公共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全镇新修乡村道路40公里;新建韩南、张店、张集、杨店、王楼五个标准化村室;新建文化广场3个;新扩建小学3所;新改建镇综合服务中心;投资26万元新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和70个摄像探头。
  安全稳定工作有效保障。围绕保稳定的要求,我们把社会安全稳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各项措施的落实。今年全镇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认真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化解了各种矛盾纠纷,今年全镇共接访群众诉求156人次,受理各类纠纷75件,调解成功73件,调解成功率达97%,有力地推动了一方的稳定。
  扶贫攻坚强力推进,确保2018年底不漏一人。2016年在扶贫攻坚中,我们采取六项措施助推精准扶贫;一是认真开展精准扶贫的建档立卡工作,确保了对象精准;二是明确脱贫时序,确保了目标精准;三是全面落实帮扶责任,确保了内容精准;四是不断创新帮扶方式,确保了措施精准;五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了保障精准;六是切实发挥考核作用,确保了成效精准。通过上述六项措施的实施,2016年整体脱贫一个村王楼村;全镇脱贫贫困人口1253人。投资137万元,新建王楼文化活动中心、卫生室、阅览室、文化广场、下水道、铺设人行道、绿化等,真正把王楼村打造成美丽乡村;新建了张集、杨店两个贫困村的标准化村室。新建了界沟贫困村的文化广场,新修了韩南、杨店两个贫困村的村内道路,真正让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加强,贫困户得到了增收;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化解了一大批农村社会矛盾,缓和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农村党建和廉政建设工作全面进步。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我们牢固树立了“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两学一做”为抓手;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亮点求突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落实第一责任,集聚党建工作合力。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做到“五个到位”,即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指导到位、奖惩到位;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支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联动格局。在今年的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由于我们坚持强化领导,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周密安排、规范操作,圆满完成了党委换届工作。
  突出第一建设,加强党建工作龙头。坚持把党委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做到“五讲”即讲学习、讲政治、讲民主、讲作风、讲廉洁;真正做到了真抓实干,高标准谋划工作,高标准推进工作,特别是在廉政建设方面,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的二十项规定和县委制定的各项廉政制度,真正做到了“诺廉、践廉、守廉”,并且以焦裕禄为榜样,恪尽职守,勇于奉献。今年加大了警示约谈教育的力度,共约谈班子成员2名,乡干部和支部书记10名,开展了“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讲廉政党课活动,推行了清风箱 制度,真正树立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营造了心齐劲足的氛围。
  打造第一工程,落实党建工作基础。坚持把村级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围绕“五个好”目标要求,做到“六个加强”即加强领头雁的培育,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和谐发展,加强农村经济发展。通过六个加强,先后由3个后进村进升了二类支部,由5个村进升为一类支部;新发展党员1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5名;解决村级事务42件;评出先进基层党组织10名,优秀党员25名;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33名。从而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河南频道 责任编辑:王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