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新华财经
投稿

山东师范大学实践队赴德令哈参加座谈会

2017-08-16 13:05: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山东师范大学社会实践队)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寻梦青海,丝路传情”实践队来到德令哈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参加座谈会,受到管委会产业发展局局长沈良的热情欢迎。

会上,沈良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工业园的盐化综合产业区、绿色产业区、光伏光热产业区的发展现状,并详细地为队员们答疑解惑。首先,沈良指出,德令哈工业园是国家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以盐碱化工产业为核心的“一区四园”之一,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一整套支持青海等省藏区发展政策,确定一批重大项目,更促进了工业园的持续发展。接着,他介绍了循环经济的概念,指出德令哈工业园区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完善园区内基础设施,促进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达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

山师大实践队赴德令哈工业园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现场,山东师范大学社会实践队供图

他还进一步阐述德令哈工业园园区概况、发展历程及产业优势,指出以盐化工、新能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特色产业的快速崛起,使几代柴达木人“工业强市”梦想成真,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在介绍光伏光热产业区时,沈良应队员们要求,分别介绍了光伏发电与光热发电的原理及优缺点及未来发展趋势。谈及光热发电,他指出德令哈市拥有平坦的戈壁滩且空气清洁度高,适合建光电站且光电转换效率高;他也坦言目前国内处于起步阶段,在国际上是一片已近充分开发的领域。在介绍高原特色生物产业时,他指出德令哈市将特色生物资源与高科技高度融合,将牛羊的肉、皮、血、骨深加工,并通过电商有效扩大市场流通渠道。在介绍工业园发展历程时,他分析了德令哈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资源、地理位置优势,并以镁为例,介绍了从工业废料中提纯镁、提取高纯度的氧化镁及氢氧化镁的工艺流程。

沈良还结合“一带一路”政策,阐明了园区工业产品“走出去”的原因、优势及发展规划,并辩证地分析了在“一带一路”的带动下,德令哈工业园面临的挑战,指出园区的发展需要国家处理好与沿线国家关系,完善电网、沿线交通、相应的检测机构等基础设施的大环境支持。队员们认真听取沈良的介绍,叹服于他对园区产业发展现状的深刻把握,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此次座谈为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技发展与经济政策课程,为实地参观工业园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