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川
投稿

【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广汉白里社区:创新探索“三长共治” 基层治理谱新篇

2020-11-05 19:56:25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讯:乡村如何治理?在广汉市高坪镇白里社区实行的“三长共治”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11月5日,“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采访团走进白里社区,看“三长共治”如何开展基层治理。

“自从我们这儿实行‘三长共治’后,社区秩序好多了,邻里间相处和睦,房前屋后也变得干净了,现在大家都自觉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来。”广汉市高坪镇白里社区居民陈婆婆高兴地说。 

cf38af634b83620e5019a662a35aea17.jpg

近年来,广汉市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全市城镇化率提高3.8%,各类安置小区达41个,安置居民近10万人。安置小区治理难、居民素质不高、小区环境差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为此,广汉市坚持问题导向,紧贴群众需求,积极探索现代化治理模式,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自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逐步促进农民到市民的转变。

白里社区位于广汉市西北部,于2020年5月由原高坪镇白里村、金光村和西高场镇社区合并而成,幅员面积9.33平方公里,辖3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121人,其中党员221名,是省级“四好村”。

白里水乡是高坪镇最大的土地双挂项目,白里水乡聚居点有居住人口1598人,占社区总人口的50%以上。然而,群众入住新居后,一时改变不了旧的生产生活习惯,私建乱搭、垃圾乱扔等现象突出。为破解小区管理难题,白里社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三长共治”强化基层治理,创新探索“片区长、院落长、单元长”工作模式,推进农村网格化治理,把基层治理延伸到最细微的“神经末梢”。

白里水乡将小区划分为21个单元,每个单元设单元长,采取自下而上推荐、自上而下举荐相结合的方式,从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农民工中推选出单元长,带动大家参与开展社务监督、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协调处理邻里纠纷等事务,调动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邻里关系进一步融洽,社会正能量得到进一步传播,村民的认同感、归宿感和荣誉感显著增强。

04da6252309d4530ecf32d5d8a7c8590.jpg

同时,建立奖惩制度,每半年评选一次,哪个单元搞得好,就给予奖励。由于单元长带头做好示范,搞好环境卫生,并对其他居民做好监督,对不文明的生活习惯及时提醒劝导,群众慢慢养成良好习惯,小区人居环境开始发生可喜的变化。

有了白里水乡聚居点治理工作的成功探索,白里社区又在其它安置点推广开展此项工作,没有搬迁的农户则选出院落长,从上到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改变了过去的基层治理方式,效果非常明显。

据高坪镇介绍,2018年起,该镇实施“美丽院落”创建工作,探索“院落长”工作模式。2019年底,在前期“院落长”的成熟工作模式上,因地制宜推行“院落长”(自然院落负责人)、“单元长”(集中安置点区域单元负责人)、“片区长”(城镇街区分片负责人)的“三长共治”模式,推动镇级管理下移,构建起“镇—村—组—院”四级治理体系,实现基层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9b8a10b9f5dbfcc17de31ba60fabea8d.jpg

目前,全镇划分院落、单元、片区共计753个,“三长”配备率达100%。其中院落长680个、单元长45个、片区长28个,党员占比超过40%。

据悉,在加强基层治理过程中,除了“三长共治”,广汉市还在镇(街道)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到政务服务“有呼必应、一呼即办”;建设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可以全天候满足党员群众需求;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络员”五级引领机制,延伸基层治理链条,为助力城市转型发展、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强大支撑,构建起“精准浇灌、多点开花”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四川新闻网记者 周鸿 余开洋 摄影)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