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四川
投稿

扶贫兴教育 扶智斩穷根 ——中国宣汉丰硕教育成果助推高质量脱贫奔康

2020-08-21 15:09:03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四川)讯:在脱贫攻坚大局中,教育是提高人口素质、夯实人才支撑、阻断代际贫困的根本依托。宣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将教育作为脱贫攻坚“大引擎”,着力让教育成为最响亮的名片、让学校成为最漂亮的风景线、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加力推进,教育事业迎来生机盎然的发展春天。

 

教育工作结硕果


助力百姓奔小康

宣汉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8万户、20.58万人。尽管致贫原因各不相同、针对性脱贫措施各有成效,但有一条十分明确:只要培养出一名学生,就能致富一个家庭,甚至带动一方发展。宣汉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总是对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不遗余力发展教育,将“输血式”脱贫升级为“造血式”脱贫。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人口素质整体提高,优秀人才喷薄泉涌。2014年以来,全县考入大学5.5万人,其中考入本科院校3.2万人,有76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宣汉中学被授予“清华大学优质生源中学”称号。特别是2020年高考,宣汉中学冯晶莹同学以最优异成绩成为全市文科佼佼者;本科裸分上线4798人,比2019年多572人,实现新超越;一本裸分上线1393人,比2019年多87人,实现新超越;文考本科裸分上线3640人,比2019年多247人,实现新超越;艺体本科“双上线”1158人 ,比2019年多325人,实现新超越;职教高考本科上线230人,比2019年多42人,实现新超越;被清华、北大录取18人,比2019年多1人,实现新超越。近七年共5.5万人考入大学,意味着几万个家庭、十多万人口能够过上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为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边远乡镇六“清北”


扶志扶智传佳音

今年,我县边远乡镇樊哙镇再度因高考金榜揭晓而欢腾,李峰、陈庆两名樊哙土生土长的“山里娃”在宣汉中学以优异成绩分别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大山深处飞出了漂亮“金凤凰”。2014年以来,该镇已有6名孩子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还有大批学子考上其他理想大学,播种了希望、放飞了梦想。一个距离县城100公里的边远乡镇,能够培育出6名“清北”学子,得力于县上高瞻远瞩建设开发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让孩子们更好地得到巴人文化的传承、奋斗精神的激励、视野眼界的开拓;得力于全县教育大发展、大提升让农村孩子能够同等接受优质教育。例如,随着人口城镇集中化,樊哙镇小学面积狭小、校舍不足、学位紧张的矛盾突出,县上果断作出迁建樊哙镇小学的决定。新征土地30亩,投入资金3300万元,新建校舍10000平方米,一所全新的山区花园式小学展现在人们面前。地处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的渡口乡教育发展亦是如此。以前,渡口乡中心校校舍陈旧、面貌落后,县上在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建设过程中,投入专项资金3000万元,对渡口乡中心校同步升级改扩建。占地面积从9亩扩大到40亩,校舍面积从3200平方米扩大到8600平方米,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近5年,宣汉公共财政教育经费累计支出80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25.3%。始终将义务教育学校经费全额纳入县级财政实行单列,设立教育改革和发展专项经费。近五年,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用于办学条件改善,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14.5万平方米、学校食堂7.5万平方米、学生宿舍6.5万平方米,维修加固校舍23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运动场15万平方米。新设立学校10所,新增学位20000个。各学校成为了当地最漂亮的风景线。

关心关爱“读书郎”


“一个不少”学本领

如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失学辍学,那必将是最大的致贫风险或返贫隐患。宣汉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3.5万人,尽管控辍保学压力很大,但工作得到不折不扣落实。2019年秋季开学时,桃花中学有四名初二学生相约前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有辍学打工的迹象。得知这一情况后,桃花镇政府组织村社、学校多次苦口婆心电话劝返,均无任何效果,仍没有在当地上学或返回读书的打算。路途再远、困难再大也要克服,决不让一名孩子失学辍学!桃花镇立即组织三名教师和村社干部前往广东佛山,历时十天,辗转多地,终于将四名孩子成功劝返复学,实现了“一个都不少”。全县扎实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全面落实“县长、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共同负责的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对疑似辍学对象,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只要辍学,立即劝返,确保适龄儿童全部入学、一个不少。夯实入学保障,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逐一落实政策、逐一兑现资金,应享尽享、应补尽补、应贷尽贷、应助尽助,不漏一人、不缺一项、不少一分。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实现新愿景!在脱贫攻坚完美收官之际,宣汉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为建设繁荣美丽新宣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接续奋斗!宣汉教育定当担当作为、不辱使命,再接再厉、加油鼓劲,提高办学水平、提升教育质量,打造川东教育高地、建设川东教育强县,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磅礴教育力量!

记录中国 传播世界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