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古曲传承人谢双燕为学子亲授中国古典诗词歌曲

2020-11-12 11:00:30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赵永忠)讯:11月11日下午,著名女高音、国家艺术基金非遗项目古曲传承人谢双燕老师在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主讲的“中国古典诗词歌曲品鉴歌会”拉开帷幕。

e46b5a07bc711966bd8474076127a780.jpg

云南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副教授、词曲作家张文君,新华卫视云南中心主任赵永忠,青年作家、诗人、资深媒体人罗守松,昆明赛琳培训学校校长舒娜,企业家邵洪、祝诚、杨国光、国学文化传播者普圆、赵慧城、王威及该校四百余名学子参与了此次活动。

4c0fe7e725ee9ff6f03aa647790d0639.jpg

谢双燕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古曲以及古曲的分类。随后,对古典诗词歌曲传承的思考作了详实的解析。同时,她还就古典诗词歌曲包括来自上古以来诗经、楚辞、汉乐府、南北朝民歌、及唐、宋、元、明、清历朝历代各个时期流传下来的古典诗词歌曲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非遗古曲传承人,谢双燕老师带领现场观众鉴赏了中国历代留下来的古曲以及结合现代音乐创作的中国古风歌曲。

e8360d5ea5f3f6ef031011fc090d2b8e.jpg

活动现场,词曲作家张文君副教授为与会人员解说了古风歌曲《卷珠帘》的创作要义和要领等技巧。中国著名古曲教育家王苏芬教授的学生、古曲传承人李佳杞硕士还演唱了来自上古时期的《南风歌》和诗经里的《关雎》两首古代歌曲。

“文人一滴墨,滴入音乐中。”于是便有了古诗词歌曲。在中华5000多年的文化长河中,古曲(古典诗词歌曲)是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名副其实的民族音乐的母语与根,古曲演唱堪称是民族音乐演唱的巅峰,能够体现着一个人至高的修养学识。这次古典诗词歌曲品鉴歌会,是一次穿越千年的音乐之旅,让观众现场聆听和领略了来自中国古代的音乐魅力。

62f39c61552567cfdc8e9067d0c5e77e.jpg

据介绍,谢双燕是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非遗项目《中国首届古代诗词歌曲演唱人才》培训计划的一员。她说:“中国古典诗词歌曲的传承任重道远,今天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有更多的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古诗词歌曲的朋友们一起努力,共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谢双燕表示,一名优秀的歌者,必须具备“词山曲海,千生万熟。掌握三千小令,四十大曲等基本功。声乐艺术的境界是循序渐进的,气为音服务,音为腔服务,腔为字服务,字为词服务,词为情服务。一位歌唱艺术家的最高境界其实是用情打动人,唱的是文化修养,要想唱好古曲需要扎实的声乐基本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分析研究作品的能力,作为一名歌唱艺术的研究者应深入研究腔词关系,勇于创新。传承不仅要把优秀的传统音乐传播下去,更要创新才有发展。

最后的提问环节,谢双燕老师不仅解答了提问者的问题,还特邀学生走上讲台,教授该生演绎歌曲《枉凝眉》的吐字、唱法等细节。

据悉,本次活动由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主办,云旅文化艺术学院和云南谢双燕谢双飞古诗词歌曲传承大师工作室承办。

f21f64c04321cf61e837a63e21ce70c6.jpg

【谢双燕简历】:2006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声乐系,现为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声乐教师;谢双燕同时还是国家艺术基金非遗项目古曲传承人之一、中国音乐学院古典诗词歌曲研究中心理事、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青年歌唱家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高级访问学者、云南谢双燕谢双飞古诗词歌曲传承大师工作室创办人、先后师从于云南艺术学院李晓红教授、中国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中国著名古曲教育家王苏芬教授。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