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一个童话天地:韶山藏书楼

2021-10-21 09:35:41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毕蓉)熊思远教授再读李勇的《一生做好一件事》。2021年6月6日昆明新知集团董事长李勇先生专门开车接我们来到昆明市呈贡区一个叫“韶山冲”的地方,也叫花千谷阅读小镇。

从左至右:新华卫视赵永忠主任、新知集团李勇董事长、云南大学熊思远教授、云大附中王玲老师

  花千谷原来叫“花千骨”,地处昆明市呈贡区李勇家乡“韶山水库”(1972年建)所在的一片山谷,那里有山有水,树木葱茏。李勇买下这片不小的土地,起因是李勇请余秋雨先生到云南大学搞讲座(2008年9月1日),由于听众太多,讲座不得不从大礼堂(云大庆来堂)移至大操场,由于是临时决定,一时半会儿找不到操场上的电源开关,只能是用一个手提式干电池扩音器来应对黑压压的几千人的听群,“几乎变成了一个事件”。按照余秋雨先生的说法,“从此李勇再也不敢组织我的演讲了。他想把读书的事情再回到静态,因此开始建造公共藏书楼”,从而“把他从童年开始就产生的读书梦想用一种特殊的规模变成一个乐园。”

  李勇有一双儿女。女儿李思洁在温哥华UBC大学读书,儿子李思豪留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2016年8月,李勇趁送儿子到美国留学的空闲时机,一家人来到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维多利亚市,参观游览了举世闻名的布查特花园,并突发奇想,把他在昆明呈贡韶山冲的“花千骨”改名注册为“花千谷”,并力图按照布查特花园的理念构思打造韶山冲花千谷读书小镇。

  经过多年的建设,如今的花千谷阅读“小镇”依山傍水,层峦叠嶂,林木苍莽,参差披拂,曲径环绕,花坞花岛,庭堂楼阁,温室茅屋,四季葱绿,月月花开,静谧香醉,佁然仙境,引来游人无数。

  不过,与布查特花园的“花园”不同,李勇打造花千谷“小镇”意在“读书”,那可是他一生的追求,所谓“一生做好一件事”,在李勇那里,“这件事就是读书、找书、卖书、藏书,然后以一个安静的空间展示读书之道。”(余秋雨语)

花千谷阅读小镇外景

  李勇说,新知的花千谷阅读小镇,我们就是要把她打造成一个书香和花香融为一体的全民阅读新高地,书香中国新亮点。既要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也要体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既要体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完美统一,也要体现和倡导全民阅读以提升国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坚守、文化信仰的家国情怀。李勇的目标是,经过三代“新知人”105年左右的持续努力,建成“藏够2000万册、价值50个亿的图书”的韶山藏书楼,为国家和社会留下一笔宝贵的知识财富。

李勇(右一)陪客人参观韶山藏书楼广场

  建藏书楼,可以说是李勇的毕生追求。李勇是这么说的:“新知建设韶山藏书楼,就是我为新知企业寻找到的一个落地措施和平台,我把它定位为新知企业的归宿。建成后的韶山藏书楼,它会像一座熠熠生辉的文化金字塔,给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持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随着后人对知识对文化的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入,越来越理解,越来越重视,后人会自觉来维护它,保护它,它就可以是一千年甚至是一万年,这就是我为新知寻找到的相对永恒的一个归宿。”

  2018年10月,也就是云南大学大操场上的那场“几乎变成了一个事件”的演讲后的十年,已经是李勇的老朋友的余秋雨先生应邀到云南红河州元阳梯田采风,10月22日下榻昆阳宗海柏联度假酒店,专门邀约李勇见面询问韶山藏书楼的建设情况。10月23日赶到呈贡花千谷韶山藏书楼,在看完四合院和韶山书院中珍藏的《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永乐大典》、《四部丛刊》、《石渠宝笈》、《中国贝叶经全集》、《中国佛教版画全集》、《二十四史》、《朱子著述集成》、《申报》等珍贵典籍后,余秋雨先生感慨地说:“李勇,你当年想做的事,正在变成现实。”

韶山书院珍藏的《四库全书》

  余秋雨这里所指的“你当年想做的事”,就是指的李勇要建韶山藏书楼。余秋雨在给李勇的《一生做好一件事》这本书作序时是这样描述的:“他先造了藏书楼,又建了很多牌坊,上面全刻着文人墨客对于文化和阅读的美言。我多次到那里参观,不能不一次次回过头来重新打量李勇。一个人能把自己的毕生追求变成一个童话天地,还准备让社会各界一起共享,这实在堪称可爱。”(2011年3月11日)

  看到这里,读者也就明白我的这篇读后感为什么取名“一个童话天地:韶山藏书楼”了!

  在余秋雨先生眼里,李勇“是一个视书如命,又视友如命的忠厚人”。

  在李勇眼里,余秋雨先生是文化学者,也是著名的作家。李勇是这样描述他与余秋雨的关系的:“他写书,我卖书,因书我们认识了,成为朋友,是共同的文化情怀使我们的友谊不断升华。”

  新知集团建设韶山藏书楼的壮举得到了全国文化名家、大家的支持。除了著名文化大师余秋雨外,著名作家贾平凹,作家、画家、教育家刘墉,著名油画家陈丹青、尚丁,著名书法家庞中华、陈振元等大家也都曾光临小镇,题字撰联,留下许多墨宝。包括云南书画名家赵浩如、冯国语、王森祥、孙建东、张勇、李华君、詹其友、李世民等也留下了众多作品。藏书阁大堂上方的“中华书商”这幅匾则是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侄子爱新觉罗·溥修写的。“独钓寒江”则是刘墉先生对李勇从事图书行业自1985年9月3日开始38年初心不改,坚持坚守,不离不弃,信念信仰的鼓励、鞭策与肯定。……

  也许是精诚所致,更多是呕心沥血。2017年9月10日,花千谷阅读小镇被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评选为云南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2018年4月10日,李勇接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知,花千谷阅读小镇已经被纳入国家改革发展项目库。

花千谷韶山四合院

  新知花千谷韶山书院及四合院藏的都是珍本、善本、孤本、线装书和大部头图书。作为新知集团建设的全国第一家读书小镇,目前已建成韶山书院及藏书阁,还有另外5个公共阅读空间。为迎接在中国云南昆明召开的世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李勇在花千谷种植了200多种鲜艳夺目的奇花异卉,打造了384个千姿百态的花园屏风,以营造书香与花香融为一体的全民阅读新高地,书香中国新亮点。

1985年9月3日,李勇成为北门书屋的一名“小伙计”

  李勇是从“卖书”起步的,而且是从李公朴先生当年创办的“北门书屋”开始的。每当提及李公朴和北门书屋,李勇总是感概万千。李勇说,他要在花千谷阅读小镇专门为李公朴先生塑一尊雕像,这既是当年余秋雨先生的建议——

  “既然这里是一个有关读书的开放空间,何不把中国读书人都应该知道的那些古今文化圣哲精选一遍,由雕塑家一一雕刻,再配以介绍他们生平、格言的石碑,构成一条壮观而延绵的长廊呢?有了这条长廊,以后中小学生就可以由老师领着来参观了。”(余秋雨《序》)

韶山藏书楼的68座历史文化名人雕像

  在花千谷阅读小镇专门为李公朴先生塑一尊雕像,这还是李勇的家国情怀。李勇是这么介绍韶山藏书楼的。他说——

  “全世界有许多美丽的花园,像加拿大的布查特花园、法国里昂花园、凡尔赛宫花园等,但全世界把书香和花香融为一体的花园,目前就只有我们云南昆明的花千谷阅读小镇。

  全国首家阅读小镇,为什么会诞生在云南昆明呢?

  李公朴先生于1942年在昆明创办北门书屋,于1985年7月2日恢复重建,两个月后的9月3日,我到北门书屋当了一名营业员,1991年我用祖屋做抵押贷款1万元,借款3千元创建了昆明儿童文学研究会读者服务部,用20多年时间建成了中国最大的民营实体书店——新知集团。

  当年爱国七君子之一的李公朴先生在昆明开办北门书屋和北门出版社的时候,可能不会想到,43年后,北门书屋会恢复重建,63年后,受他爱国精神的熏陶和影响,昆明会产生全国最大的民营实体书店——新知集团,还把新知华文书局开到了南亚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的7个国家,还连续10年把李勇牌丽江雪桃送到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庆招待宴会并礼赠6国元首,成为云南省一张靓丽的名片。”

  是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韶山藏书楼就是当年北门书屋在当今时代的历史传承;李勇也可以被算作是李公朴先生爱国精神和图书事业的新时代的传承人、接班人!

韶山书院藏书《申报》

  我们可以告慰李公朴先生了:当年李公朴先生与邹韬奋先生在上海创办的《申报》,现如今不就藏在花千谷阅读小镇的韶山书院里吗,而且是韶山书院的镇馆之宝;当年李公朴先生编译的“北门小丛书”、出版的《孩子》月刊,如今也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花千谷阅读小镇的“读书之道”——向千千万万的儿童、少年、青年乃至成年、老年读者开放……

  谢谢你,李勇先生,因为你的“一个童话天地:韶山藏书楼”!

文稿:熊思远(云南大学教授)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