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燃烧自己,点亮孩子们的前行之路

2021-09-04 11:03:47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通讯员李金科)县优秀教师、县优秀团员,新邵县新田铺镇资滨完全小学总务主任肖韵晴,自2016年走上教育岗位以来,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滋润,用心血浇灌,燃烧自己,日复一日地将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培养成才,引上成功之路。

不断提升实力,让学生信服

她说:“小时候老师问我长大以后想干什么,我想都没想答道:我想当老师!这使得我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小时候很崇拜三尺讲台上的老师,觉得教书育人是一份伟大的事业。”

燃烧自己,点亮孩子们的前行之路

 

自2016年参加后便扎根偏远乡镇任教,肖韵晴在面对不便的交通,困难的教学环境初心不改,对教育始终怀揣一片赤诚之心,她最用自己美好的时光,与学生一同度过的。

为提升教学教学理论知识,肖韵晴一直认真钻研教材。为提升教学水平,肖韵晴积极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各项教学比武活动,并多次获得县级和镇级教学比武、说课比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英语可以很有趣

英语似乎并不是一门可以轻松应对的学科,尤其是高年级英语,由于原生母语是汉语而英语作为学生需要掌握的第二语言,对于农村的学生和老师都是有不小的难度与挑战、再加上起步较晚,让很多学生头疼不已。

燃烧自己,点亮孩子们的前行之路

 

对于小学英语教学,肖韵晴有独到的经验,她要求学生首先一定要进行课前预习,在老师讲课之前,自己先独立地阅读新课内容,初步理解课本内容,做好接受英语新知识的准备。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一定要跟上老师的思路,做好笔记。“这个学科有个特点,每一节内容教材都配有相关的语音教程。”肖韵晴说,做笔记不是单纯抄老师的板书,而是跟上节奏。“在课堂上老师讲的知识没有理解的,一定要问,不要留到课后”,她表示。

最后是在课后,肖韵晴要求学生一定花时间整理、消化课堂讲解的内容,然后再去做题。


从教路上写满责任

肖韵晴不仅是一位教学有方的英语教师,还是工作出色的数学老师,班主任老师。参加工作来,她践行着对学生全程陪伴的使命,早晨读一定会提前半小时起床去教室开门,下午也必定会等着所有学生离开教室检查完门窗电器设备后才回宿舍。

肖韵晴不会觉得时间不够用,她把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的规划,从不因为自己的原因而去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因此,即使要对多个班级授课,肖韵晴也并不觉得是多大的负担,“要时刻认真对待工作,如果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为,那么肯定会有倦怠期”,她说。

如何才能管好一个班级?是所有班主任老师都面临的问题。肖韵晴认为,培养学生的自觉性与集体荣誉感是很有必要的。“老师不可能24小时都盯着学生,关键是让他们做到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肖韵晴任教的班级里都有一群得力的班干部,让同学们组成小组,并定期对每个小组进行评比。由学生互相约束,培养超凡的自觉性。定期评比也让他们认识到集体荣誉的重要性。

当然,每个班上都有顽皮的学生,肖韵晴认为:“爱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前提。只有班主任对学生怀有真诚的感情,学生才会以心换心地接受班主任的教诲。”每次考试,肖韵晴都会认真分析每个同学的成绩,对成绩波动较大的学生,肖韵晴会单独进行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进行面对面的分析,也适时鼓励与表扬。

作为班主任,肖韵晴把爱的甘泉洒向学生的心田,燃烧自己点亮学生的前行之路,既让学生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又使学生对教师崇敬、信任,进而激发他们对学习的热情、激情又让学生充满对班级与集体的热爱。

平凡的教师之路,付出的无外乎是爱心、责任心,而得到的收获,却可能让自己感动一生,铭记一生。肖韵晴是一个有着正能量、阳光积极向上的老师,无论是对学生的爱,还是对工作的认真,都展现出她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