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文化 > 文化快讯
投稿

50名正己少年射“五毒”过端午

2022-06-04 12:51:33 来源:本网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5种不同颜色的气球代表“五毒”,50名正己少年充当裁判,家长们从10米距离,弯弓搭箭,射爆气球,然后就可以获得一份特别的端午礼品——粽子、芽豆和蛋。
    2022年6月3日端午节,云南省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组织了一场特别的端午节活动,让参与者感受到传统射艺的魅力。
    民间流传,五月初五是毒月毒日,是蛇、壁虎、蝎子、蜈蚣、蟾蜍五毒出没的日子,人们把其图像画下来贴在靶子上,用弓箭石子射打表示驱逐五毒的意思。在活动现场,50名正己少年身着统一的传统射艺服装,开展了一场评星定级的竞技。前推后拉,有的放矢,正己学员们轮番考射,逐一评比,最终确定了作为传统弓箭射手的级别。
    “这次活动就是为了传承丰富多彩的传统习俗,发扬传统射艺技艺,让更多人关注、学习传统射艺和射仪,在传习的基础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云南省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会长孔维忠说:射箭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运动之一,世界各地的射箭运动有着相通的器械、射法和相似的兴衰历程,使得它天然具备了射手们交流的基础。而中国射箭运动最独特之处,在于把原本作为武器的弓箭转化为礼乐教化的工具,在保留其竞技特征的前提下,注入了人文精神。早在三千年前的西周,就有了 “六艺”的教育体系以及 “乡射礼”活动。其中,射艺能够体现并且提高一个人的道德修养,是一个人修身养性的重要途径,是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六艺”之一。
    本次活动寓教于乐,还开展了包粽子大赛。让孩子与家长一起参与活动,比赛、游戏、劳动、分享,在活动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享受乐趣、体验过程、感受亲情和友情,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文稿:杨雪煌(掌上春城记者)
文章来源:本网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