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追着春光走的人——记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绛县人民医院护理支队

2022-05-11 14:35:45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山西节目制作中心:(张伟林 石丽丽 卢开基 )2021年12月24日— —2022年4月17日,绛县人民医院志愿护理服务支队先后组织7批247名志愿工作人员分赴新绛县、盐湖区支援核酸检测;今年3月26日——5月10日,绛县城区先后5次“封城”,设置了73个采样点,分别抽调252名、194名、176名、164名和160名志愿者医护人员,均用6个小时就圆满完成了352798万人次的全员核酸检测,承担此项任务的仍是绛县人民医院志愿护理服务支队……

      绛县人民医院成立于1950年,担负着全县21.69万人民的医疗保健任务。早在2016年12月,绛县人民医院就正式开展护理延伸服务活动,并于2019年12月成为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山西省护理学会分队绛县人员医院支队,该支队始终秉承和弘扬“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的南丁格尔精神,坚持为绛县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做父老乡亲的贴心“小棉袄”,如春风吹拂患者的脸庞,像春光照亮弱者的心田,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追着春光走的人”。

开展护理延伸服务 方便众多百姓

       绛县人民医院加入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行列后,志愿护理服务队在山西省护理学会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专业委员会委员、绛县人民医院志愿护理服务支队长、医院护理部主任刘敏带领下,经常参加下乡义诊、健康科普宣传、技能培训、上门维管等活动,特别是开展入户为卧床患者更换胃管、尿管,进行气管切开护理、膀胱冲洗、造瘘口护理、PICC管路维护、产褥期护理、新生儿黄疸检测等活动 ,迄今累计活动2357次,服务10万余人次。志愿活动风雨无阻,志愿者尽心尽力,无私奉献自己的爱心,不是工作却胜似工作。
举办病友联谊会 传播健康知识

      2020年12月1——10日,绛县人民医院在建院70周年之际,举办了“汇聚爱心、凝聚力量”大型病友联谊会。护理服务志愿者们踊跃参加,先后邀请了1000余名病友及家属,通过免费义诊、现场互动、专家答疑等形式,传播健康知识,了解患者需求,增进了医患感情。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病友及家属的欢迎。

      在此基础上,2021年10月12——21日,绛县人民医院举办了“百年辉煌路,健康新征程”第二届大型病友联谊会,为982名病人及亲属搭建起病人与医护、病人与病人、家属与家属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连续10天,护理服务志愿队员结合各自业务特点,组织了10场病友联谊会,使患者由“以疾病为中心”开始向“以健康为中心”理念转变,增强了“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关爱生命、珍惜生命的服务理念,达到了传播健康知识、了解患者需求、增进医患感情的目的。

开展义诊活动 做好健康宣教

      绛县人民医院志愿护理服务支队以“关爱健康、关爱老人、关爱儿童”为主题,经常走入养老院,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测量血压、血糖,给大家提生活及饮食上的建议,让每位老人都感受到关爱;走进幼儿园,手把手教小孩洗手“六步法”,嘱咐他们健康要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小事开始,懂得手卫生是最基本、最方便、最经济的预防病原体传播的方法,也是降低病原感染的重要保证;为幼儿园老师示范讲解儿童突发意外的处理措施,提升幼儿园老师的急救知识。

      2021年11月第3个星期四的世界压疮预防日,绛县人民医院志愿护理服务支队开展了以“携手助力、远离压疮”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入户回访压疮患者,对压疮部位进行换药,指导老人及家属掌握护理方法,对随访病人进行预防压疮相关指导,为家属发放“预防压疮健康教育手册”及爱心小礼品;走进绛县福康爱心养护院,开展“关爱老人携手助力远离压疮”温暖活动,讲解压疮预防相关知识,开展趣味有奖问答。 同时,绛县人民医院志愿者还以“心肺复苏,成‘救’你我”为主题,进机关、进社区进行心肺复苏技能培训,为近万人进行了现场培训。
      每年10月17日的国家扶贫日,志愿护理服务队员们都开展大型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为村民们进行免费体检,并为有需要的村民联系医院与专家实施手术。现场采取听诊、测血压、测血糖、检查眼睛、心电图、彩超等方式讲授、传播健康知识,并详细询问群众的身体状况,耐心分析病情,讲解注意事项,认真解答群众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愈后疑难问题,为有需要的患者指导下一步的诊疗方向,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健康知识水平和看病意识。

开展护理帮扶工作 提高基层工作能力

      “派出一支队伍,带好一所医院,服务一方群众,培养一批人才”。2019年11月至今,在支队长刘敏的带领下,绛县人民医院先后派遣30名优秀志愿护理服务骨干到绛县医疗集团横水镇、安峪镇和南樊镇卫生院,开展护理工作结对帮扶,从卫生院环境整治入手,手把手地进行护士礼仪和业务技能培训,通过联“体”又联“心”,把科学的护理管理理念、专业的护理技术、优质的护理服务传播到基层卫生院,促进了该院护理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提升了农民群众的就医满意度。安峪镇卫生院院长任勇良高兴地说:“县人民医院志愿护理服务队真心实意地帮扶,使我院从院容院貌,到职工精神面貌、人员素质、业务能力特别是护理水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效益也得到了提高!”

      近几年,绛县人民医院13个科室共158名志愿护理服务队员们积极投身到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多次获得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表彰。2020年5月29日,“爱的集合”以医院为单位全国排名第5名,7月29日、8月31日均排名第7名……连续多次在山西省护理志愿者活动中名列前茅。集体分别获得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护理总队护士之约——“金图文奖”、山西省护理学会颁发的“2020年度志愿护理服务成绩突出团队奖”,支队长刘敏获得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护理总队2021年度“护士志愿精神魅力奖”,队员乔亚丽、王宏分别被山西省护理学会评为“成绩突出志愿者”。
      绛县人民医院志愿护理支队始终秉承着“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和南丁格尔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护理服务中,足迹踏遍了绛县每条街巷、每个村落,为百姓送去健康关爱和春天般的温暖。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