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新华人物
投稿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记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吕瑞涛

2022-08-07 13:02:38 来源:本网 作者: 责任编辑:孙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讯(陈志刚/郭元章)走进河北省广平县,只要提起吕瑞涛,当地干部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称他为“思路广办法多,善于做硬活儿”的年轻人。他就是吕瑞涛,历任胜营镇司法所长、行政综合执法队长、党委委员、副镇长,现任广平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该同志39岁,汉族,大学文化,县人大代表,201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荣誉称号,多年来荣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7月被省委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人民网》、《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祖国杂志》、《邯郸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过该同志的先进事迹。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吕瑞涛

▊信念坚定,明辨笃行,学以致用见初心

吕瑞涛同志立场坚定,政治素质高,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要位,不管业务工作多忙,每天坚持学习1小时政治理论的习惯从来没有改变过,尤其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做必修课,做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想与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了更好适应新时代乡镇工作快节奏、群众需求多元化的现实需求,该同志广泛涉猎经济、法律、历史、科技等综合知识,从不同层面深入学习写作、协调管理等业务知识,加大了对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力度,并勇于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自觉以李保国为标杆,找差距、明方向、作表率,增强了党的宗旨意识,提高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近两年来共起草公文600余件,并撰写了《胜营胜营》、《乡镇乡镇》、《赞我的胜营》等多篇作品,一时广为传唱,协调解决群众诉求368起,化解矛盾纠纷621起,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务实为民,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作表率

2009年后半年,胜营镇蔡庄、小马庄、阴庄风气不正,群众邻里纠纷较多,每天都有10余个群众到镇里反映问题,闹得司法所不能正常开展工作,时任司法所长主动请辞,面对如此局面,胜营镇司法所一度处于瘫痪状态,在危机时刻,吕瑞涛主动请缨,走上了司法所长的岗位,担任胜营镇司法所所长6年间,该同志牢记人民司法为人民的宗旨,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五加二”“白加黑”成了他的工作常态,进村入户、调研走访、与群众交朋友、经常深夜11点后回家早已成了家常便饭,连儿子见了都感觉有些生疏,虽有愧疚但为了群众,他依然坚守初心,六年内无偿为辖区群众代写法律文书950余份,协办各类公证230余件,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由于成绩突出,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优秀司法所长,胜营镇司法所建设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该同志提出的“两所一庭”联调机制得以在邯郸地区推广。胜营镇吕庄村共有110户、610口人,虽然是小村,但是信教群众占比50%以上,地下神父多达3人,在全市都小有名气,党的执政基础急需巩固,2018年6月,吕庄村干群关系紧张,村容村貌脏乱差,没有集体经济,被市里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在整顿过程中,胜营镇党委决定调整党支部书记,但是谁能力挽狂澜,时任党委书记王树林心里没底,面对如此局面,又是他主动请缨,向党委递交了军令状。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坚持吃住在村,积极谋划村经济发展,多次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群策群力,高标准修建了“两室”和村民文化广场,巩固了党的阵地,硬化了村内大街小巷,安装路灯54盏,改善了基础设施,开展了村集体资产、合同“双清”等工作,谋划发展养殖项目和草莓种植项目,村集体收入达到8.5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我的党员,我先上”宗旨,得到了群众的大力称赞。同时,他在村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根治了婚丧事大操大办,并劝退两名信教群众主动退教提出了入党申请,成功转化了1名地下神父,据统计,在他担任支部书记期间,村内信教群众呈现了递减的现象。

▊踏实肯干,担当有为,敬业奉献立标杆

吕瑞涛同志由于思路多、方法活、敢当,被高票推举为了胜营镇融入全县全域旅游的接棒者。他多次下村走访调研,对接旅游宣传公司,成功谋划了首届胜营梨花旅游大会以及鹅城官阶文化园开园仪式,成为了在发展乡村旅游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这两项活动筹备中,不论风吹日晒,他都埋头苦干、紧盯在村,从前期活动宣传到活动期间服务接待,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共负责主持设计宣传图板50余块、编写宣传美篇20余篇,多个美篇文章转载点击数量超过万人,真正将胜营镇乡村旅游宣传了出去,开创了我镇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胜营梨花旅游大会及鹅城官阶文化园开园仪式等活动共接待外来游客50余万人,实现收入150多万元,《邯郸日报》以“广平县生态旅游热乡村”为标题,头条刊载。2019年,负责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以来,他坚持“摸清家底、盘活资源、增强村办企业活力”的工作思路,利用10天时间,走访了全镇29个村的“两委”干部及村民代表。每走访一处,他都认真询问做笔记,有时一谈就忘了时间,有时为了配合村干部、村民代表的时间,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没日没夜。在各村谋划集体经济项目中,他立足各村调研实际,积极出谋划策,主动联系对接上级部门,帮助村里“立好项目、建好台账”,坚决打消村干部敷衍了事的工作念头。他想方设法解决各村在发展集体经济中所遇到的资金、土地、技术等问题,及时向镇党委反馈相关问题,在他的努力下,胜营镇29个村全部实现了集体收入从无到有的巨变。这两年,他虽然被太阳晒得黝黑,但是他无怨无悔,在如潮的表扬声中保持谦虚低调,用自我平凡的行动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诺言。

文章来源:本网 责任编辑:孙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